Monday, August 8, 2016

保羅福音的來源,加 1:11-12

保羅福音的來源
加拉太書一章十一至十二節



書信本體(一 11-六 10)

一、自傳性的論證:為其福音及使徒職分申辯(一 11-二 21)
Autobiographical Statements in Defense, 1:11-2:21

1. 保羅福音的來源(一 11-12)
2. 保羅歸主的前後(一 13-二 21)



問安開場白(責備之後),一 11 開始進入書信的本體,保羅詳細和有系統地為他所傳的福音和他的使徒職分逐步提出辯護,此二者是一體的兩面,敵對者藉攻擊保羅的身分來抨擊他的福音。


敵對者的攻擊

加拉太的割禮派大抵是這樣告訴加拉太人:

1. 保羅的宣教任命來自十二使徒,他福音是由耶路撒冷的使徒們教導他的,他起初也服從他們的權柄。
2. 可是他後來不再順服「教會的柱石」(彼得),偏離了這個由耶路撒冷授權的福音,反而傳講一個是人想出來的、縮減了的福音,與原來的福音相違,將神所賜的律法的命令置之不顧。

以下保羅的回應,不但需要證明他並不需要人的委任,他更必需證明,他從來沒有倚賴十二使徒使他的職分合法化去確定他的信息的真實,這是這一段自傳式的論證,為他的福音和他的使徒職分分辯。



保羅福音的來源(一 11-12)

1. 不是出於人(一 11-12b)

保羅所傳的福音只有一個,這福音的基礎和核心就是基督被釘十字架,按照神的旨意為世人的罪捨己,成就救贖大工(三 1;一 4),所有的人,不管是猶太人或外邦人,都可以藉著信耶穌而得救。

「出於人」同時包括兩方面的意思:1)不是由人而來的,不是人的信息,不是人想出來的;2)不是照著人的意思。

這兩節的結構如下:

弟兄們,我告訴你們,我素來所傳的福音
不是出於人的意思。
(反)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,也不是人教導我的(他的福音的來源)
(正)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(福音傳遞給他的方法)。

從反面來說,保羅的福音不是他從任何人學來的,它的來源與傳遞的方法與任何人無關。

2. 是來自神的啟示(一 12c)

從正面來說,保羅的福音是藉耶穌基督的啟示而來的。

這「啟示」顯然是指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與復活的基督相遇之事件,與第十六節「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,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,」的啟示相同,神向他啟示祂的兒子(15-16),以及他立即開始傳福音(17)。

神是啟示者,耶穌基督是被啟示者,福音與復活基督同時啟示了給保羅。這個啟示的福音,就是保羅當日傳給加拉太人的那個福音,也是他仍然在傳的福音,保羅信上責備加拉太人離棄的福音,一個不變的福音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